晚风逝夜

暂退 我会上号看的 有机会会发些东西

置身于荒野却又缺乏了那种自由的浪漫

【城翊】谁是凶手

│绑架、陷害√

│7.3k+




北江出现了一起恶劣的凶杀案,被害者是一个北江著名绘画家。


现场美得像一幅画。这便是沈翊看了现场照片后的评价了。


“你说像画?”蒋峰听完后不可思议地看着沈翊。沈翊点点头,抬手指向案件分析板上的现场勘察照片:“无论是凶手故意的还是无意的,现场尸体旁边的东西不可能平白无故地出现。”


照片画面是色调是偏暗,那位死的绘画家平躺在地上,他的身边没有绘画工具,只有黑色的布和黑色的信封。


这副画面其实很难让警方想到用意何在,但是沈翊可以。可能都同为艺术家吧,沈翊总是能看出来不同的地方。


沈翊说完后看向旁边一直没有开口的杜城,杜城眼神示意他继续,这说明杜城也同意沈翊的分析。


“我觉得可以调查看看被害人的作品有没有类似于现场这种画面的。”沈翊把手上的笔递还给杜城,“因为被害人是艺术家,他的作品可能是我们的突破口。”


杜城自然是同意沈翊的分析,毕竟现在破案已经被堵在了死胡同,没有监控拍到凶手也没有目击证人,除了现场布置很特殊以外,没有别的什么可以查了。


杜城接过白板笔后站起身来靠近板子摁在上面点点:“李晗去查查被害人的作品,蒋峰再去走访一遍和被害人有恩怨的同行。”


等杜城转过头时不出意外地迎上了沈翊期待被分配任务的眼光。


“你和我再去现场看看,万一你又发现什么了那一定又是一个案件突破口。”


分配完任务后沈翊跟在杜城后面上了吉普。沈翊乖乖地给自己扣上安全带安静地看着杜城。


“怎么了?”正在开车的杜城觉察到沈翊的目光后在旁边的路口把车靠边停了问沈翊。



沈翊张了张嘴,最后叹了口气说:“你会不会因为一个人因为有过嫌疑而怀疑他?”这个问题让杜城不知道如何回答,不是因为杜城不能回答而是因为问问题的是沈翊。


沈翊不会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


他好似在躲避着什么然后找个机会说出来。


杜城没有证据,并且沈翊最近也没什么反常举动。


“不会。”杜城思考很久后终于回答了沈翊的问题。杜城觉得自己不会因为一个人有过嫌疑而怀疑他的原因不在于杜城幻想的那个人是沈翊而是在于警察办案讲究证据。


没有证据那就找到证据。


沈翊笑了一下:“走吧,去现场。”


现场是在被害人家里,作案凶器是刀。现场现在除了尸体被法医搬回局里检查外其他东西一样没动。


地上的黑色布料和黑色信封都还在。


杜城戴上手套捏了一个信封在手上打量着:“我觉得这也没什么怪的,要查信封是不是有东西估计得等检查科的人挨个儿检查一遍了,工程量难免有点大,估计得让他们加个班了。”


杜城看完后把信封往地上放着然后站起身给沈翊腾出点位置示意他靠近看看。


“你让李晗查的他的画作有什么发现吗?”沈翊没有站近些,只是在原地开口问着。


杜城拿出电话:“我问问。”


没等杜城通话几分钟后就挂断了电话,沈翊能从杜城的表情中看出来,还没有发现什么新的线索。


“你是不是认识他。”杜城抬手摁在沈翊的肩膀上,沈翊没有杜城高,所以微微抬头仰视看着杜城眼睛。


沈翊几秒后才答到:“嗯,算是,以前见过。”


“难怪你让我们查他的作品。”杜城手摁在沈翊肩膀上借着沈翊的力从黑色信封堆里跨出来。


出来后领着沈翊往外面走去:“那你能想到现场像一幅画,现在能不能想想具体像什么呢。”


“黑色星期日。”


沈翊的声音和杜城手机铃声同时响起。


李晗这手机那边叫着:“城队!我查到了,是《黑色星期日》!我马上把它打印出来。”


“我们马上回来,你让蒋峰他们也别走访了。”


杜城挂断电话后盯着沈翊:“你知道为什么之前不说?”


杜城以为沈翊会回答什么“才想起来之类的话”,其实并不。


“我想再确认一遍。”这是沈翊的原话。


“《黑色星期日》是周来七年前的作品,周来也就是被害人,七年前这幅画被吹捧得很神,价格翻了一倍又一倍,甚至可以说是,”蒋峰拿着打印的资料给围坐在一起的警员介绍着,说到这儿时还不忘看沈翊一眼,“和当时的沈翊并肩而比的存在。”


是,蒋峰这句话确实没错。沈翊七年前,乃至烧掉画之前,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周来的《黑色星期日》让周来一跃成为了同当时最天才的画家沈翊所比肩的存在。


《黑色星期日》整幅画的色调就是暗系,画面中是黑色的布笼罩在黑色的信封上,黑色的画面上躺了一个女人。


女人手里握着刀,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看样子应该是在平静中结束自己生命的。


这幅画不同的人做了不同的解读。


一是说画中女人的男友去世了,自己强撑着悲伤写了许多信,那些信都是用黑色信封装着,终于在坚持不下去的一天里用男友死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二是说星期日那天女人写了很多情书装在黑色信封里,裁剪东西时不小心把自己搞死了。(当然这也是最离谱的一种解释)


没有人能说到底那一种才是正确的。


“我认为凶手所行凶的日期和作案凶器都和画作有联系。”杜城指指手上A4纸印的画作然后抬起头看着沈翊,“你知道它在哪儿吗?”


“问我吗?”沈翊平静的声音让各位差点没有听出来是个问句。


杜城点点头:“你们艺术家不是总喜欢把画炒个好价钱然后高价买出去吗?你觉得周来七年前或者是七年以来会把这幅《黑色星期日》卖给怎么样的人。”


沈翊一时半会儿没有回答杜城的问题,杜城也没有继续纠结了,把A4纸往蒋峰手上一递:“去查查《黑色星期日》的交易记录,有的没的都查一下。”


杜城说完后便拍拍沈翊肩膀把他往自己办公室里面带,走到门口时还转过头朝蒋峰补充了一句:“特别是查查有没有因为购买《黑色星期日》而出过意外的买家。”


杜城推着沈翊进门后便把门反锁了。


沈翊坐在沙发上看着他:“怎么了吗?”


杜城也没回答只是站在沈翊面前居高面下地看着他。


“我不是凶手……”沈翊还想继续说点什么被杜城打断了。


“我当然知道你不是凶手。”杜城像是心里憋了口气似的一直发泄不出来,“你最近很没在状态。需要我帮你向张局请假回去休息吗?”


“不用。”沈翊摇摇头,他可不想在快破案时离开。


万一哪天目击证人就来了,警局还需要画像师。


杜城见沈翊也这么坚持于是也不打算把人逼回去好好休息了,毕竟杜城他知道沈翊就算是回去了也不会好好休息,不如自己好生看着。


就在沈翊正打算开锁离开时杜城突然说:“有事情不能瞒着我,我会担心你的。”


“嗯。”简单的对话就以沈翊离开而结尾了。


沈翊离开杜城办公室后没有继续留在警局,他选择了出去散心走走。


这次的案件给他的印象实在是不太好。


他记得五年前的一个画面。


也是美得像画。


不像别人的,正是沈翊以卖过的一幅。


那次死的人画上没有。


沈翊也在那次案件里被定为了嫌疑人。


因为警方调查时怀疑沈翊是想和对方争论时而拿着刀把人捅了,恰巧那个地方又没有监控。


当然,警方不可能因为“怀疑”而随随便便把一个清白的人锁定为嫌疑人,最后的决定性证据是刀柄上的那枚指纹。


指纹是沈翊的。


沈翊那几天一直都在审讯室里待着,日日夜夜接受审讯。


这比杜城审讯沈翊时要严许多,毕竟杜城审讯沈翊那次沈翊仅仅只能算是受害人。


案发现场出现一些东西指向自己确实是很不巧的巧合。就算是自己是清白的也百口莫辩,毕竟监控录像完全没有。


“喂,张局。”张局的一通电话打断了沈翊的回忆,“我在外面,一会儿回去。嗯,马上就来。”


沈翊本来就没走太远回警局的路很近的。


警局里面沈翊看了一圈也没看见杜城他们,估计是张局临时把他们支开了。


沈翊被张局带到审讯室里,这次对面坐的不是其他人,就是张局。


“小沈啊,我们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来问问你以前一个案件的事情。”


沈翊当然知道那是指的什么案件了。


那起悬而未破的案件至今沈翊都还是嫌疑人。


“五年前的那起案件的结束让我也措手不及,凶手逍遥法外而我被列为嫌疑人的名单确实是我没想过的。”沈翊非常平静地坐在审讯室的椅子上。


“如果说这次案件和上次案件有联系,那么刚好能洗清我的嫌疑,毕竟我最近一直都在打卡上班没离开过这里。”


“我知道可能单看五年前的案件我是完全百口莫辩的,但是如果两起恶劣事件联系起来了那么我觉得我的嫌疑是最小的。”


“当然,这也不排除我有帮凶这件事。”


“所以我乐意停职接受调查。”


沈翊很平静地讲完了所有,在张局开口问他之前。


“我没想过上次是杜城这次又是你出事儿。”张局叹了口气说,“谢谢配合,我个人是相信你的沈翊。杜城他们也一定相信你,就像你之前无条件信任杜城一样。我认为杜城应该会拼尽全力把真凶找出来。”


沈翊就这样被张局放离了警局。


沈翊是走回家的,一路上除了路人沈翊没有碰见其他。


回到家后沈翊觉得非常不对劲。


家门明显被人撬过,屋子里也不是自己离开前的摆设。


沈翊连忙把挎包放下走到自己的画像面前。


画像被人割了。


沈翊觉得身后有人在靠近,在沈翊想要逃离时一只手捂住了沈翊的鼻子和嘴。


就这样,沈翊晕了过去。


路海洲是这次总局派下来配合查案的人。大家都已经熟悉了所以张局也没有过多地介绍,只是说:“沈翊的事情靠大家了。”


张局离开后路海洲看着杜城,杜城久久没有说话。


是路海洲打破这沉默的,他伸出手:“再认识一下,我是路海洲。为了沈翊案件而来的,上次是和他合作,这次有幸和你合作。”


杜城非常不情愿地握手和路海洲言和。


小队里面的人都信任沈翊,知道他不可能是凶手,但是警察办案讲究证据,没有证据和凶手确切消息就不能把沈翊的嫌疑洗脱。


杜城开始疯了似地查案,就算是到了下班时间他也没有离开。


但是线索完全没有,他们走进了一条死胡同里。


现在他们只能静等线索自己浮出水面。


“五年前沈老师被卷入的案件凶手也没有抓住,所以初步推断应该和这起案件是同一个人。”李晗飞快地在内网查询旧案卷宗。


现在杜城一行人只能做的事就是多查一些关于五年前案件和这次案件的相似点。找出决定性证据来确凿沈翊就是清白的。


杜城把自己办公室门关上后重重地往桌上捶了一拳。


“该死的。”杜城现在不知道如何去用理智与情感分辨事情了。这比之前自己停职事还难受。


警队少了一个像沈翊这样的得力干将破起安来堪比登天,更何况这个凶手好似就是专门针对沈翊的,条条线索指向沈翊就是杀人犯。


但是“信任”二字绝不能让沈翊归队任职的。就算是张局也未曾怀疑过沈翊。


“杜队长,检查科的人刚刚加班加点地赶出来的最新现场勘察报告需要看看吗?我觉得你会感兴趣。”路海洲在杜城办公室外面喊着。


杜城拍拍自己的脸让自己清醒后把门打开了,接过路海洲递过的报告。


报告单上白字黑子地写清楚了现场有一枚指纹,不属于被害者周来的。


凶杀逻辑再怎么缜密也会忘记自己在哪里留下过痕迹。


指纹这种东西,只要对比一下是不是沈翊的就足以证明沈翊是不是清白的。


“蒋峰哪儿?让他去接沈翊过来,有事儿我们得问问他。”杜城放下报告后火急火燎地拨通了蒋峰的电话号码。


这样的绝对显然是路海洲料到的。


因为检查报告最后一张就是沈翊指纹和犯罪现场留下指纹的比对。


比对结果是两个字母。


“NO”


杜城挂断蒋峰电话后打给了沈翊。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


但是沈翊的电话始终无法打通,杜城期盼许久的声音迟迟没有在电话那头响起。


就在路海洲和杜城听见机械女声后便知道事情又朝着大家意想不到的地方奔去了。


路海洲和杜城对视一眼后一起跑出了警局坐上车。


杜城负者开车,路海洲负者联系蒋峰李晗等人到沈翊住处集合。


杜城知道沈翊家在那里,所以轻车熟路地前去,顺便走的是近道很快就来到了沈翊家外的巷子口。


下车后杜城直接奔去沈翊家。


没有关门。


杜城看见没有关门事就知道沈翊一定是出事了。


进门后杜城把灯打开,在沈翊家里四处张望后戴上随身携带的手套开始翻找沈翊的手机已经翻找沈翊回来过的痕迹。


终于在沙发前的地毯下看见了沈翊的挎包,挎包里的东西散落一地,一看便知这不是沈翊特意放的。


再往前走查看时杜城看见了墙上的画,自画像。


自画像被割开了,自画像前还有停留痕迹。


“沈翊被绑架了。”路海洲进来后看了一圈停在杜城旁边说到。


“嗯。”


“所以我们调查方向一直是错误的,凶杀为的目的就是想让沈翊停职后绑架他,这样就算是沈翊死掉也会被我们警方定为是沈翊内心愧疚而自杀。”杜城蹲下来查看地上的痕迹。


看了一圈后杜城把手机拿出来拍照:“但是凶手没想到的是沈翊绝不可能杀人。”


“我们很信任他,但这信任本来就不是源于他是我们同事而是源于他自己。”


蒋峰和李晗赶来时杜城已经把沈翊家里能看的地方都看完了,沈翊家里没有摄像头,所以什么东西也没有拍下。


现在凶手是把自己和杜城他们放入了迷宫里,看谁先走出去谁就赢了。


凶手不仅在绑架沈翊也是在豪赌。


杜城让蒋峰把那幅画带回去让何溶月检查检查能不能找出点什么东西。


何溶月很无奈地笑笑:“我是法医专门看死人的,怎么一幅画也让我看?”


杜城的回答是:“你检查看看这幅画上有没有血迹,如果有那沈翊可能生命已经完结,如果没有那么我们还能继续努力努力让凶手生命受到威胁。”


“城队担心起沈老师来好有男人味儿。”李晗在电脑面前伸着懒腰。她的工作是负者调取沈翊小巷周围监控录像。


沈翊门口的灯是杜城修好的,修灯时杜城顺带帮沈翊把灯对面,也就是沈翊家门口斜对面的摄像头修理好了。


那会儿他还觉得自己有点多此一举。


不过现在看来似乎一切都准备上总归是好的。


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时间消失得越多,留给杜城他们解救沈翊的最佳时机也就越少。


这时间像是定时炸弹一样栓在了警局每个人的咽喉处,随时都会爆炸。


监控录像被李晗翻了一遍又一遍,旧案资料被蒋峰看了一圈又一圈。


杜城揉着眉心有些烦躁地和路海洲一起对比两起杀人案的线索。


希望夹缝求生能成功。


“城队……”李晗压抑着哭声坐在电脑面前叫着杜城,“监控录像我找到了疑似嫌疑人,不过看时间已经是昨天下午一点左右的事情,也就是说距离现在已经过去整整一天时间了。”


现在是沈翊停职后的第二天半夜一点。


时间过得越多,沈翊被找到的机会越渺茫。


“以前是沈翊来画我们需要找的人,现在是我们来找沈翊,沈翊需要我们,我们不能放弃,就算是一点点蛛丝马迹。”杜城连忙走到李晗旁边拉过椅子坐着查看监控录像。


“马上查这个开的车去了哪儿。”杜城给蒋峰安排了新的任务,这比旧案重要太多了,蒋峰不敢耽搁一刻钟,放了手上的活马上投入另一个。


蒋峰查过后汇报杜城:“是一辆套牌车,但是这辆车最终的目的地是在偏远郊区。”


“你们查监控,我去再理一遍现在手上的线索。”杜城是队里的核心人物,他知道自己就算是再急切也不能乱了分寸。


北江的郊区监控摄像头没有很多,那里分布的大多都是废弃工厂,废弃工厂的摄像头更别提了,都是摆设。


现在他们只能碰碰运气,祈祷一下其中有一个开着的摄像头恰巧拍到了凶手。


不过这都是千万分之一的概率了,但是他们还是决定赌一把。


赌一把沈翊的运气很好。


可能是因为一句话吧,邪不胜正。在众多监控摄像头里李晗终于在一个废弃化工厂的门口监控录像中瞧见了沈翊和嫌疑人。


“马上行动,李晗留在这里负者计算时间和实时监控。”杜城在得知沈翊还是安全的时候马上提起精神安排任务。


沈翊被弄晕后失去了意识,等到沈翊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被蒙上眼睛捆上手被扔在了后备箱里。


车主在行驶着,沈翊冷静地想着自己的处境,他知道自己所在位置(后备箱),但是这里不能从里面打开,更何况沈翊手上还有绳子。


跳车逃跑的机会渺茫到极点。


沈翊在黑暗中幻想着杜城他们能找点发现自己的失踪。


沈翊觉得自己很难受,不仅仅是因为后备箱有些缺氧也还因为中午没吃太多的饭导致胃里翻江倒海地。


车停下来了,停在废弃化工厂的门口不远处。凶手深知这里是偏远郊区,所以也明白摄像头无疑是个摆设,但是正因为这点大意让杜城他们看到了他所在位置。


沈翊被带进了化工厂,这里已经废弃许久了。里面的设施都被搬移到了新的地方,地上已经落下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沈翊被嫌疑人重重地扔在了地上,沈翊吃痛地呜咽了一声。嫌疑人把沈翊的眼罩摘下来捏着沈翊的下巴迫使他看向自己。


眼前这个人沈翊没见过,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儿和他结仇了。


“你们这种高高在上的艺术家就都该去死!”


嫌疑人突然朝着沈翊吼叫一句沈翊理解不了的话。如果说艺术家,那么沈翊已经不是了,如果说高高在上沈翊可能还勉为其难地承认一下吧,毕竟沈翊优秀得理所应当。


“我不知道我如何得罪你了,但是杀人就是犯法……”还没等沈翊说完一句话就被嫌疑人一拳打在身上。


“如果不是你们的画我亲人会花大价钱购买吗?!我亲人会这样子随随便便破产死去吗?!”嫌疑人越说越激动,沈翊也被嫌疑人泄怒似地捶打了几下。


沈翊受不了这种程度的猛烈打击,加上胃里的不适和身上的疼痛,这让沈翊有种自己快要不行了的错觉。


沈翊没再说话,他知道如果自己多说一句可能都会被当场打死在这儿。


嫌疑人把沈翊嘴角打出血了都还没平静下来。


沈翊无力地倒在地上喘着气。


嫌疑人站起身来把一旁早就准备好的汽油围着沈翊倒了一圈然后他退出了化工厂。


从外面扔进了一把打火机。


火焰疯狂地蔓延起来。火舌舔舐着沈翊的周围。


沈翊知道自己这次完了。


不知道杜城以后会不会来给自己收骨灰。


沈翊这样想着如何闭上了眼睛。


杜城一行人赶到时已经在外面看见了熊熊燃烧的火焰以及正准备逃离的凶手。


蒋峰和路海洲分别开着车去追凶手,而杜城则留下了。


茫然地望着那火焰。


凶手离开时没有带着沈翊,那么只剩下一个可能,沈翊在化工厂里。


杜城愣着看了几秒后扯着嗓子吼叫:“快打119让火警帮忙!沈翊还在里面!”


杜城因为没有专业的设备,只是和前来的几个同事拿着车用灭火器把周围的火扑灭了,但是始终是没有路能进去救人。


火警赶来现场需要一段时间,赶来杜城祈祷着沈翊能多坚持一秒,哪怕是一秒。


消防车拉着警报器赶来了,杜城交代几句后便焦急地在外面等待着火警把沈翊带出来。


他害怕了,他害怕沈翊是被烧得焦黑抱出来的。这不应该是沈翊的结局,他明明前半生应该活得轰轰隆隆。


沈翊被救出来了,但是呼吸很微薄,手腕处还有烧伤痕迹——据后来沈翊自己说的,手腕会被烧伤完全是因为自己用火焰灼烧绳子致使绳子断掉而留下的。


沈翊是在医院病房里见到杜城的。


沈翊觉得自己每每危险的时刻和丢人的时刻都被杜城所瞧去了。


“醒了?”杜城忙了很久,也在这里守了很久,他不敢闭眼,杜城他怕自己一闭眼沈翊又消失不见了。


“嗯。”沈翊声音很微弱。


但是杜城能听见。


杜城见沈翊想起来,所以自己便过去帮他调病床的高度:“凶手抓住了,老闫审后也撂了,五年前的事情也交代清楚了,悬案也破了,张局说等你修养好后再回去,让你不要太担心,好好养身子。”


“我一个才从鬼门关回来的人你就让我听这些吗?”沈翊勾着嘴角微微笑到。


“那你想听什么?”杜城挑眉看着床上的沈翊。


“我很担心你。”杜城帮沈翊端了一杯温水递到他嘴边,“这句怎么样?”


“我很高兴不仅是城队底牌还是城队担心的对象。”





END

案件丝毫无逻辑,纯属想到哪儿写哪儿


彩蛋300+

评论(17)
热度(709)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晚风逝夜 | Powered by LOFTER